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多地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

多地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

2022-01-13 分享到:

        互联网保险业务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风险隐患。在银保监会整体部署下,各地银保监局正加紧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行动。

多地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

  从多地监管部门下发的通知看,将重点排查和整治互联网保险领域存在的五类问题。

       一是销售误导,包括欺骗保险消费者、投保告知不充分、隐瞒承保信息等问题;

      二是强制搭售和诱导销售,包括强制销售、误导销售、套路续费等问题;

      三是经营不合规不审慎,包括非法经营、违规经营、费用虚高、经营不审慎等问题;

      四是用户信息不安全,包括违规收集用户信息、信息安全隐患等问题;

      五是群众和市场反映强烈的其他问题。

  通过近年来有效的保险消费教育知识普及,“购买机票时被强制搭售航空意外险”“以免费赠送等名义吸引消费者投保”等强制销售和诱导销售行为,已为多数消费者所熟知。

       此次整治行动中提及的套路续费具体是指保险合同订立特别是网上投保时,页面设置不规范、不科学,引导消费者勾选“自动续费”,而后续扣费时不提前提醒,也不经客户确认,消费者取消“自动续费”的设置操作往往较为复杂。

  据一家保险公司人士介绍,上述问题均为互联网保险市场的顽疾。例如,经营不审慎方面,部分保险机构存在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从事保险销售活动,并以“技术服务费”“营销宣传费”“租赁费”“培训费”等名义向其支付佣金等。此外,保险机构向互联网平台支付的费用脱离市场合理水平,超过保险产品预定费用率。

  另有业内人士透露称,互联网保险市场的一些非法经营行为,也被纳入此次重点整治范围。例如,部分互联网平台利用场景和客户流量优势,在主营业务流程中嵌入保险的销售流程,但并未取得保险业务的经营许可,涉嫌非法从事保险业务;部分互联网平台控股或参股了一些保险机构,但是平台本身并未获得保险销售许可。

  根据工作部署,由各地银保监局督促保险机构落实互联网保险乱象整治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确保整治工作全面铺开、落实到位。收到整治通知的保险公司人士透露,据当地监管部门下发的整治时间表,要在今年国庆假期之前完成整治工作,要制定整治方案、自查自纠、总结报告和重点检查。

  为确保整治到位,各地银保监局将结合年度现场检查立项计划,在正在开展和即将开展的现场检查项目中,增加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内容。此外,还将根据辖内情况另行选择互联网保险业务问题突出、自查敷衍的机构进行专项检查。从完善长效机制角度出发,各地监管部门也将持续抓好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开展定期排查工作,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吕园

浙江 杭州  工银安盛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工银安盛人寿 网站管理

31770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