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如果买了保险,保险公司倒闭了,怎么办?

如果买了保险,保险公司倒闭了,怎么办?

2019-05-20 分享到:
保险法规定人寿保险公司不得破产解散时,怎么办?

一、如果被依法撤销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的,必须转让给其他保险公司; 案例1-6

二、没有达成转让协议的,由国家接手-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 案例7

以下再随便举几个例子:

1、嘉禾人寿被农业银行收购

2011年2月11日,嘉禾人寿就与农业银行签订股权收购协议。 农业银行公布拿到入股嘉禾人寿的批文仅两天,2012年11月23日,中国保监会又正式批准了嘉禾人寿更名为农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国华人寿被天茂集团控股

2015年01月16日天茂集团公告拟72亿元用于收购国华人寿43.86%的股权,持股比例将上升至51%实现控股。国华人寿是一家中小型保险公司,以万能、分红型险种为主要产品,2014年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近60%。

3、中新大东方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被恒大集团收购恒大集团以39.39亿元竞得中新大东方50%的股权后,将其更名为恒大人寿。收购后,原董事长赵冬梅留任,前北大方正人寿总经理李平出任总经理。这笔交易已获监管层批准。

2015年11月20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保监许可(2015)1126号文件批准了中新大东方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变更名称的申请,同意公司名称由“中新大东方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变更为“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同日,本公司办理完毕工商登记变更手续,领取了”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营业执照。

4、金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被工商银行收购

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及其他相关监管机构批准,金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股东将发生变更。变更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持有本公司60%的股权,安盛中国公司和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将分别持有27.5%和12.5%的股权。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也同时批准本公司名称由“金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正式变更为“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5、大众保险被史带国际集团

2014年1月30日,大众公用和大众交通两家公司同时发布转让参股公司大众保险股权的公告,由史带国际间接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史带补偿及责任保险公司受让上述两家持有的11.41%股权。2月24日,保监会公告批复大众保险股权转让,原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城投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持有的39.19%大众保险股权,全部转让给史带补偿及责任保险公司。加上此前史带国际持有的20%股份,史带系合计持有大众保险股权已超过70%。这意味着大众保险已从上海市属金融国资企业,变身为外资控股金融企业。

6、中银保险持股中航三星人寿

公司注册资本金从8亿元人民币增至16.66666667亿元人民币,由中银保险有限公司认购新增资本金中的8.5亿元,由韩国三星生命保险株式会社认购新增资本金中的1666.6667万元。增资后,公司股权结构为:中银保险持股51%,三星生命持股25%,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持股24%。更名为中银三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7、新华人寿被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接手2009年7月20日消息,旷日持久的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人寿”)股权之“争”近日终于落下了帷幕。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已经正式接手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公司(下称“保险保障基金”)所持新华人寿38.815%的股权。自2006年以来的一段时间,新华保险一直受困于前董事长关国亮的“内部人控制”问题,公司治理结构备受诟病。这迫使保险保障基金公司第一次启动,并于2007年5月入主新华保险。经过一段时间治理,2009年,保险保障基金成功将新华保险股权转让给中央汇金公司。目前,中央汇金持股新华保险31.34%,为第一大股东。

这种类似的案例很多,我就不一一介绍了。

那么保险公司破产倒闭后要找谁呢?

如果买了保险,保险公司倒闭了,怎么办?

严格来说,保险公司经营不善是允许倒闭的。但放心,就算保险公司倒闭了,我们的保单利益一样能保障得好好的。

因为保险身为社会的稳定器,经济的助推器,所以在成立之初银保监就做足了安全措施,专为保险公司设立了“三大安全体系”。不管大中小保险公司都一样,从成立到不幸破产都涵盖了。

在经历了上面层层严格的监管,如果保险公司还是不幸走到了破产这一步,银保监会还有后招保护大家利益不受影响。

1、保证金

第九十七条 保险公司应当按照其注册资本总额的百分之二十提取保证金,存入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指定的银行,除公司清算时用于清偿债务外,不得动用。

也就是说,为了防止破产,保险公司有20%的保证金会存在银行,用于在保险公司破产的时候偿还债务。

2、解散审批、权益保证

建议大家在之后购买保险时,不要纠结于保险公司的大小,应该明确自己的需求,找到适合自己的保险才是最重要的。毕竟大小公司一样安全,只是在业务规模和知名度上有所不同。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吕园

浙江 杭州  工银安盛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工银安盛人寿 网站管理

31779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9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